广东省政府欧阳副省长召开我省进口会议,我会参会并发言

时间: 2019-07-16
来源: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


2019年7月16日,副省长欧阳卫民在省政府召开进口企业座谈会,会议重点讨论了我省进出口业务。省政府林积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广东省政府、省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州、深圳、湛江、云浮市政府,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广州龙粤行、广物、澳康达等15家参会企业。我会熊会长组织部分企业参会并发言。

会上,欧阳副省长指出,省商务厅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达了习总书记讲话:1、更大规模增加进口,主动扩大进口。2、积极有效扩大进口,进口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满足群众美好生活。3、降低关税,消除技术壁垒。4、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增加企业便利性。省商务厅介绍了今年我省外贸进口、推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组织实施、重要进出口项目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各参会省直单位、市区政府就促进进口工作情况进行了发言。各企业代表也分别介绍了进口业务的情况。

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熊会长就我省平行进口汽车的情况、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发言同时,提出广东在实施国六的应对措施及相关建议。


链接:2015年广东获批自贸区,省汽车电商促进会配合省市区相关部门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我省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快速发展。平行进口汽车在汽车进口整体份额不少,平行进口汽车单价高,进口货值及利税收入也不低。截至2018年的数据占总体汽车进口的15%,一是进港量大逐年增加。2015-2018年我省南沙和深圳大铲湾累计进口33000台。2019上半年,我省完成7753台,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进口基地。二是到港车辆逐渐扩大。从2015年的1.6%上升至2018年的10.9%,超过宁波、大连、青岛、福州等老口岸,稳居华南地区第一,全国第二。三是车型不断丰富。南沙口岸去年新增迈凯伦720S、保时捷918、宾利添越、玛莎拉蒂莱万特等11款全新车型进口,目前已有59款车型。三是产业加速集聚。以南沙为例,2018年,南沙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达到16家,共有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销售、融资、代理、报关报检等各类企业140家,已形成集贸易进口、展示销售、物流运输、金融保险以及报关、合规整改、PDI检测等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2019年,在广州海关、会展海关、南沙海关、南沙口岸办、广州市商委、海珠区投促局、科信局等各级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由省汽车电商促进会推动的 “365永不落幕的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中心”落户海珠区琶洲国际采购中心,7月13日试营业,是全国平行进口首创重大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