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二手车出口三年重点工作回顾

时间: 2019-07-15
来源: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

广东省二手车出口三年工作回顾


2019年4月26日,商务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商贸函[2019]165号),广东成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

在马兴瑞省长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商务厅的推动下,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自2016年至今的三年多以来,我会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广东省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调研、研讨、筹备等工作,完成材料撰写,形成报告,多次往返北京与部委汇报与座谈。我省的执着和努力得到商务部的认可和支持。


回顾一

组织企业到国内外二手车市场开展调研

——迪拜考察

\"\\"\\"\"

2016年,为了更好地开展“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在商务部大力支持下,省商务厅积极作为,委托我们组织广东省汽车龙头企业分赴奔赴迪拜、沙迦、马来西亚等地考察二手车市场。形成了《广东省“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迪拜考察报告》,报告从5个方面阐述当地市场的规模、服务和渠道等,提出了3点建议。


顾二

政协提案

支持广东省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

\"\\"\\"\"


2016年,受省商务厅委托,我们对国内外二手车市场展开了调研工作,形成了《广东省“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发展可行性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郭元强根据我省汽车产业和互跨境电商的基础优势,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广东省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的提案》。《提案》重点提到:加大出口是破解国内二手车流通困局的有效手段。探索二手车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结合,有助于形成二手车流通的新渠道,提高出口增量,推动国内汽车消费,促进外贸稳增长。广东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均有明显的优势,建议支持广东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积极探索汽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新渠道、新做法。



回顾三

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复函

支持广东省政府开展二手车出口先行先试

\"\\"\\"\"


提案得到国务院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879号提案《关于支持广东省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的提案》回函,公安部、海关总署、商务部、省府办公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 分别复函广东,一直认可和支持广东省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


顾四

广东省商务厅组织各厅办关于二手车出口摸底会,熊会长汇报工作

\"\\"\\"\"

2016年11月,根据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 3879 号提案及政府有关部门复函,由广东省商务厅组织的二手车出口工作会议,在商务厅召开。参会有省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国税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横琴片区管委会和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会议主要研究了当前“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工作提案所提到的问题,征集各厅办的意见,同时各厅办也介绍了自己所在厅办中现有的法律法规、利好政策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提案发表了专业性的看法。

会上,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就“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市场调研情况做了专题汇报。


回顾五

我会组织召开企业摸底会,在省商务厅4楼会议室召开


\"\\"\\"\"

为推进落实广东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2016年11月,在商务厅的指导下,由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组织的,就如何推进落实广东开展“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的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商务厅四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有广东省商务厅相关处室领导、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广东好车、广物汽贸、东莞旧机等会员代表近4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调研员王强同志主持。

会上,电子商务处长介绍了 3879 号提案《关于支持广东省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业务的提案》背景情况,并指出该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国家各部委及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书面复函提出了积极正面的支持意见。

\"\\"\\"\"


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熊会长就“互联网+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调研情况做了通报,一是我国车辆存量巨大,国内流通的障碍驱动二手车出口。二是海外二手车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三是契合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和我省自贸区和电子商务试验区双区优势。建议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并引导,以市场机制为导向,发挥企业活力和动力,抢占国际市场。各企业代表发言踊跃,大致意见和建议归纳,一是政策创新试点经营,不设置出口许可证。二是优化税收政策,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三是简化审批和出口流程。

同时,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建议:一是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并引导,以市场机制为导向,发挥企业活力和动力。二是鼓励龙头企业搭建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交易平台支持有资源的外贸型企业积极参与。三是促进会将配合政府出台配套相关标准、指引、规范和补贴;建立二手车跨境电商溯源服务平台,推动我省开展二手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最后,王强副调研员希望今后大家可以加强交流沟通、齐心协力,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期望广东的企业能团结在一起,抱团进军海外市场,争取打造中国二手车品牌,在全球取得一席之地。


回顾六

商务厅带领我会多次往返商务部

汇报广东省二手车出口筹备工作汇报

商务部广东调研

2018年6月,商务部部长助理到广东调研,摸底中美贸易企业座谈会。会上,省商务厅郑厅长专题汇报了我省二手车出口试点情况,我会熊会长参会。

2018年8月,商务厅领导带队到商务部汇报广东省二手车出口筹备工作,获得了商务部的赞誉。我会会长及执行会长广东好车一同前往。

\"\\"\\"\"

\"\\"\\"\"


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广东考察

2018年10月中旬,商务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工作小组专程到广东调研考察二手车出口工作筹备情况,省商务厅任副厅长接待。重点走访了广东好车、佛山骏威龙等企业,我会会长全程陪同。

\"\\"\\"\"

\"\\"\\"\"


回顾七

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

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我会执行会长-广东好车参加并做主题发言


\"\\"\\"\"

\"\\"\\"\"

2019年5月5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有关省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我会执行会长受邀参会并发言。


我会执行会长——广东好车董事长秦志威在会上发言,提出了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难点问题以及二手车出口退税等建议,得到商务部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流程,持续优化监管和服务模式,为二手车出口营造良好环境,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秦志威表示:中国二手车的出口,是汽车行业走向国际化的新进程里程碑,广东好车非常荣幸参与创造历史、见证历史的奇迹!但是中国二手车出口不是简单商品的国际贸易,而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系统工程项目,产业链较长,企业需要建立出口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渠道、供应链系统、人才培养、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管理系统,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上的支持力度和引导。同时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美国、日本、韩国等汽车大国的市场竞争和挑战,在竞争压力中迅速成长!

详情点击: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回顾八

马兴瑞省长召开广东外贸发展座谈会,我会会长受邀参加座谈

2019年6月27日,省政府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在东莞市联合召开推进全省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外贸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研究推进我省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兴瑞省长,欧阳卫民、张虎副省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同志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我会受商务厅委托,我会熊会长带领部分企业参会。

\"\\"\\"\"

会前,马省长亲自到企业区域看望企业负责人,鼓励我们二手车出口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省政府大力支持。


回顾九

我会执行会长 广东好车领航中国首批二手车出口

2019年7月11日,我会执行会长广东好车大力发扬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在国家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广东省政府、省商务厅、省公安厅、海关广东分署、省汽车电商促进会等有关部门的积极推进下,秉承“开放、诚信、创新、优质”的理念,率先开展中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是中国汽车产业新的里程碑,具有历史性意义!

\"\\"\\"\"


图:广东好车董事长秦志威先生

广东好车经过3年的国内外市场调研,制定了完善的经营策略,选定出口目标市场:非洲(尼日利亚等44个国家)、东南亚(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南美、中东等国际市场,在6月份与尼日利亚、柬埔寨、缅甸、俄罗斯等地区的海外客户签订首单二手车出口合同3000辆,包括商用车、乘用车等产品,首批出口:300台 ,日前该批车辆已顺利完成采购、整备、检测等工作,陆续送往港口发运,充分体现了广东速度、广东效率。

广东是汽车大省,市场成熟,拥有充足的出口车源。广东好车控股、广东骏威龙完成国内首批二手车出口采购工作。


\"\\"\\"\"

图:广州华工检测站

广州华工检测按照有关出口检测标准,对出口车辆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2019年7月17日,中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在广州南沙港启航出海!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新的里程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经国家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的批准,广东二手车出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商务厅、公安厅、海关广东分署、税务局指导推动下,以及广州市政府、商务局、公安局、市交委、广州南沙海关、南沙区政府、南沙港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广东好车大力发扬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秉承“开放、诚信、创新、优质”的理念,顺利完成中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实现2天完成收车交易、公安过户、车辆第三方检测、出口许可证申领、海关报关、码头装船、海运等出口流程,充分体现了广东二手车产业整体成熟,具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也体现了广东效率、广东速度!


\"\\"\\"\"

图: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广东好车在南沙港见证历史时刻


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海关、南沙政府、南沙港、广东好车等,共同见证了中国首批二手车出口,在广州南沙港启航历史时刻的诞生!

首批出口二手车300台,总值250万美元,主要品牌:路虎、丰田、现代、大众、广汽传祺、金龙、宇通、中通、重汽,销售到柬埔寨、尼日利亚、缅甸、俄罗斯等地区的客户,将在南沙港集装箱码头、滚装码头、东莞石龙中欧班列分批发运,目的口岸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尼日利亚(拉各斯港)、缅甸(仰光港)、俄罗斯(沃尔西诺、圣彼得堡港)。

\"\\"\\"\"

图:中国首批出口二手车在广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广骏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顺利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