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联盟动态 | 智能驱动未来,院士专家把脉南沙千亿汽车产业

时间: 2023-07-04
来源:

本次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参会并作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设置网联智能车技术及应用、汽车芯片技术、车路云智能协同控制技术、智能系统环境感知与构建、智能驾驶安全技术、人机共驾技术与实现等六场专题论坛,就智能车辆与无人驾驶相关的政策规划、研发现状、关键问题、发展趋势进行深度研讨,共商智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大计。广东省汽车智能网联发展促进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参与本次会议。


为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提到的推进“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介绍,近年来南沙坚持产业为本、制造业立区,以广汽丰田为龙头、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展方向,做强汽车支柱产业,2022年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产值超过两千亿元,建成广汽丰田五线、芯粤能等产业链龙头项目,巨湾技研、融捷电池等动工建设,国内率先形成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生态,小马智行全国率先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


会议期间,全球首个面向网联智能车的通信与多模态感知数据集重磅发布。



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在致辞中提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50%,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和5G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迅速提效,我国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广州是我国制造业的重镇,其中汽车产业是第一大支柱产业。华旭初表示,广州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汽车产业从规模的速度型向择量的效益型转变,加快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新能源的汽车之都。



产学研融合与跨组织协作是打造未来技术和创新迭代的生态圈的重要基础。在大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看来,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资源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承载《南沙方案》实施的重要机构,港科大(广州)以独特的枢纽和学域学术架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拓展新兴学科与前沿科学,并从建校起就规划布局智能交通为重点发展领域。并介绍,除了智能交通学域,港科大(广州)还有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学域。“我们非常关注交通行为分析、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通信等前沿科技,另外我们也成立了全域互联与网联智能研究中心、交通行为与心理安全实验室、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等一系列实验室,鼓励不同领域的老师学者组织跨领域的合作。”“从技术层面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新材料、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颠覆性的技术广泛融合,正在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技术创新的主体。从产业层面看,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车企竞争的新赛道,也成为大国产业竞争的重要抓手,得益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前瞻性的创新突破,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正聚焦万亿级战略管理,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智能汽车,建设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技术。



开幕式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智能交互 驱动未来”高峰对话,八位专家围绕新能源智能充电、自动驾驶技术与监管的未来发展趋势、大语言模型在智能车领域的应用、辅助驾驶升级无人驾驶的可行性、制约自动驾驶运行设计域(ODD)的因素、自动驾驶的终极形式等分享真知灼见。


来源:千帆南沙综合自南方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