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2017汽车行业对外投资报告》 投资数量创四年新高

时间: 2017-08-09
来源:网络

“尽管借助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中国汽车产销在2016年双双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但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不能仅依赖政府政策的推动,从长远看,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快全球化布局,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日前,德勤发布了《2017汽车行业对外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汽车行业的海外投资额在2016年出现大幅下滑,仅为2015年的一半左右,但是从投资数量上却创了四年来的新高,达到69宗。



车企海外投资更倾向创新技术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对外投资项目合计69宗,投资总额达62亿美元。尽管投资数量创下近四年新高,但在投资规模方面较2015年呈现大幅度下滑,2015年对外投资交易总额超过120亿美元,是2016年的近两倍。《报告》分析,从2016年的投资趋势判断,未来,中国汽车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跨境并购将以战略驱动为主,尤其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技术创新和进步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推动力量。



《报告》数据显示,作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两大实现形式,海外并购和绿地投资的增长势头出现分化: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大幅放缓,而绿地投资明显升温,规模和数量超过海外并购。德勤认为,海外并购热度下滑很大程度源于传统投资主力国有企业步伐放缓以及外汇管制和审核收紧影响了企业投资的信心,而绿地投资顺周期特点明显,部分东道国经济回暖,加上“一带一路”政策的刺激,使得绿地投资热度回升。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税务咨询领导合伙人肖天晶表示:“在传统的制造业与IT/互联网产业相互融合的大环境下,汽车行业在科技方面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对于整车企业绿地投资来说,除了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外,成立研发中心和搭建本地营销渠道也成为2016年上升最快的投资项目。这表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已逐步进入新阶段,从本土组装向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和技术转移等方向延伸。绿地投资的区位选择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国仍为最热门绿地投资目标国,仅2016年就有12起绿地投资。从投资目的看,整车厂重点在于设立研发中心,而零部件企业则是加强属地化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国汽车行业在海外并购和绿地投资方面的增长势头出现分化,但是两者聚焦于创新技术研发和更深层次的技术转移的方向却趋于一致。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对外投资交易规模下滑至三年新低的诱因主要是重量级并购交易锐减。实际上,平均交易规模较去年则仍有所增长,半数交易的投资额超过一亿美元,很大程度源于多数标的的企业来自于前瞻性技术领域,且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强劲,溢价率较高。研究显示,汽车电子目前是汽车零部件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毛利率高于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车联网、汽车安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电子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德勤预计,未来收购海外汽车电子领域企业的交易案例将大幅攀升。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财务咨询领导合伙人虞正认为:“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在选择并购标的时,更为注重目标公司的先进技术、行业地位和发展潜力,而欧美国家的成熟市场则具备中国企业渴望的技术实力、管理经验和渠道资源。2016年,西欧和北美依旧是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厂商海外并购最为活跃的地区,仅美国和德国两地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已占总交易数量的六成,交易金额占比更高达九成。美国和西欧地区逐渐成为整车厂海外研发中心的集中地,而且研发重心也从造型设计和底盘技术,逐渐转向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汽车等趋势性技术。我们还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汽车企业海外并购呈现出了外延式的发展趋势,企业增加了横向并购,加大了对新兴战略行业的投资力度。”


跨境并购持续“民进国退”趋势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海外并购热度明显下降,交易数量和投资额双双下滑,参与企业也大幅减少,全年共有18起海外并购海外交易,涉及金额30.26亿美元,交易规模为近三年新低,甚至退回到2013年水平。德勤认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预冷主要源于国有企业经营效益下滑而大幅放缓了海外并购步伐。同时,中国政府加强了对企业跨境投资的审查和资金外流的管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海外投资的信心。东道国以市场准入条件不对称为由提升对外投资收购方的审查力度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汽车行业的海外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