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贸司宋先茂副司长调研南沙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 2017-10-21
来源: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


10月18日下午,商务部外贸司在广州召开平行进口汽车工作座谈会,了解广州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单位关于平行进口汽车工作的意见和政策建议。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商务部外贸司宋副司长、陈处长,广州市商务委、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口岸办、广州港集团、南沙海关、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分会会长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和大型汽车进口企业负责人。


会上,各局委办负责人分别从自身业务范畴向宋先茂副司长汇报了在推动广州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所做的工作,从责任主体追溯、企业动态调整、行业规范管理、通关通检流程、质量溯源体系、资金扶持等方面推动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健康发展。经过2年多的发展,广州汽车平行进口市场迅速扩大,蓬勃发展。今年1-9月,平行进口汽车到港10493台,同比增长187.7%,约占全国同期进口总量的10%。



我会熊会长从行业角度出发,向宋司长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完善顶层法律设计,只有在上位法规则有更明确的引导下,相关部门才能更好地推进汽车平行进口的落地实施。二是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设立集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税务、公安于一体的“平行进口汽车专窗”,提高了平行进口汽车的通关、商检效率。三是优化3C 认证与商检制度。四是推进保税留购制度加大授信支持力度。五是加快组建自贸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公共平台。六是探索搭建零配件O2O 电商平台,建立零配件调拨中心。各企业单位代表从自身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宋先茂副司长表示,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非常宝贵,对于这些意见建议,会认真进行梳理和研究,好的做法继续坚持,存在的问题会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争取解决。同时,宋先茂副司长指出,一是广州市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汽车平行进口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试点企业要想方设法解决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海外渠道资源问题、售后服务问题等。三是要加大车型引进力度,眼光要开阔,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与中规车型的比拼上,要多引进一些新、奇、特的车型,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实现与4S经销商的错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