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看车阵!南沙平行进口整车猛增近五成,车辆“即到即检”

时间: 2019-07-17
来源:广州日报

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南沙海关监管平行进口整车数量达到7805辆,同比增长49.21%。随着平行进口汽车检验流程的不断优化,南沙口岸到港汽车实现“即到即检”,一辆汽车的检测时间平均仅需10分钟。

7月1日,一艘滚装船抵达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船上的299辆平行进口汽车随即驶入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监管区,顺利完成无纸化申报、单证审核、逐台检测、现场查验等海关监管流程后,第一时间进入销售渠道。“南沙海关推行预检验制度,我们公司的到港车辆‘即到即检’,一辆车通过检测的平均时间大约只要10分钟。”广州盛世鑫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葛鑫说道。

据了解,为实现进口汽车快速通关,南沙海关将智能识别及无线数据采集技术应用于进口汽车检验工作,实现车辆信息数据采集电子化,现场检验速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南沙海关还联系协调第三方检测公司,增加1条检测线,总体检测能力提升175%。

“平行进口整车依托自贸试验区保税展示交易创新监管制度进入汽车码头,企业不用着急缴税清关,”广州广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戴镜敏介绍,“在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汽车可以在南沙平行汽车展览中心进行展示和交易。”

在充分利用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交易等政策的基础上,南沙口岸企业汽车库存得以保障,进出口企业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持续壮大,通关成本不断降低,推动打造南沙“整车制造-进口-仓储-展示-销售”全链条产业。今年上半年,南沙保税港区开展汽车保税仓储业务达5924辆。


不仅如此,南沙海关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响应企业预约通关申请,建立与码头、企业的联动协调机制,高效统筹人力,实时对接企业当日提供车辆数和运输信息,灵活制定监卸班次,实现“整车即到即办,货车不过夜”。记者了解到,在各项利好措施的带动下,5月以来,南沙口岸平行进口汽车到港量大幅增长,单5月进口1981辆,同比增长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