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式发放自动驾驶路测牌照,01号发给了这家企业

时间: 2019-06-20
来源:南方+


6月20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成立暨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授牌”活动。

活动现场,广汽集团、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景骐科技、裹动智驾(AutoX)、深兰科技等6家企业共24台车辆获得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创单次发放最大记录。其中,“01号”车牌被文远知行收入囊中。

此次活动也同步发布黄埔、白云、花都、南沙区在内的广州首批开放测试道路路段与道路定级,共有测试道路33条,总里程达45.644公里,这标志着广州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南方+记者获悉,未来三年,广州预计将有200台以上获得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广州市内200公里以上的开放道路上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颁发的首批2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到位后,在数量上将跃升为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而其中最大的“赢家”则是文远知行、景骐科技,一举各拿下10张牌。“这将有助于我们组建无人车队进行商业化探索。”文远知行COO张力表示。

在此次获得广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企业中,多家也早已手握其他城市路测牌照,其中包括:2018年4月,广汽集团获得重庆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2018年6月小马智行获得北京最高级别路测牌照,成为第一家获得该级别牌照的初创公司。2018年12月AutoX获得肇庆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按照“支持创新、企业主体、分级分类、谨慎安全”的原则,广州于2018年12月印发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在广州开展道路测试工作并予规范管理。

目前,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负责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申请、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进行评审,加快推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及测试应用。

下一步,广州市将根据测试情况,及时补充、调整测试路段,助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作顺利开展,鼓励支持获得牌照的企业,到2035年,广州将形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发展区域和国家智慧交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