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声今年或将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新政!这对2019年车市有何意义?

时间: 2019-01-09
来源:盖世汽车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今年还要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等。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在汽车购置税明确为10%、舆论对2019年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有些失去希望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新年发声,对车市而言犹如天籁之声。随即,A股汽车板块迎来多日不见的强势反弹,刚发布了良好销量数据的长城汽车高开涨停……

当然,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有不确定性,可这一定程度上或也表明投资者对当前汽车市场、甚至还可能是对2019年汽车市场预期有好转。那么,2019年车市是否会迎来春天呢?笔者对2019年车市是否会迎来春天仍然持同样观点——谨慎乐观。

01

挖掘乡村市场是个机会点,有望形成2019年市场增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已经接近了3000万辆的这么一个市场规模,但是还有潜力”。他提出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并指出现在也在考虑制定这个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如果仍然按照对比不同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目前国内市场千人保有量与千人保有量最高的市场有近5倍左右的悬殊)这个思路去看,那么国内汽车市场的确还有潜力可挖。但此前笔者也曾说过,此市场预测逻辑的前提是有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等予以支撑。

如今,在国家力图通过促进消费拉动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的发声,这或许就很值得我们去积极地理解。如果相关鼓励农民消费的政策出台,适当回想200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对市场的拉动作用,乡村市场有可能成为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量点。

目前,五六线市场呈增长状态,汽车向乡村普及正形成趋势,买车过年、买车结婚较为普遍。对汽车市场而言,这是利好;但值得注意的是,乡村不同区域、不同个体的消费能力亦有差异,有消费需求和有消费能力是两个概念。为此,我们或许还要期待“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的落地见成效。

02

迎合消费升级趋势,2019年车市将进一步进行结构化调整。

除了消费扩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也提到了消费升级,指出“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的确,2018年豪车市场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微小型车市场进一步萎缩就印证了这一点。

对于车企而言,如果消费扩大在2019年是带来机会,那么消费升级带来的则可能既有机会也有挑战。

从2017年开始的品牌向上风潮,显示了车企对于消费升级趋势的响应;如长城汽车推出WEY品牌、形成哈弗H/F双系列,吉利推出领克品牌,上汽推出荣威MARVEL X,长安再启动高端品牌项目、上汽通用别克推出Avenir系列等。它们触及到了以往没接触的市场,迎合了逐渐兴起的消费升级趋势,这是机会。

大趋势谁都看得见,但能否顺应趋势就考验车企能力,尤其是有些车企可能还要面临新车售价不提升、产品体验要提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技术压力,这可理解为是挑战的来源,也一定程度上可理解为洗牌的来源。

除此之外,消费升级趋势已触发了豪华车阵营的新变动。入门级新豪车越来越多,如奔驰A级、凯迪拉克XT4、雷克萨斯UX等;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已诱发豪车市场的价格战,宝马3系、奥迪Q5L、凯迪拉克车系等的价格促销诱惑十足。

由此,在20-30万元市场,豪华车阵营的动作会对主流汽车品牌带来一些波及影响,加上信贷金融消费的诱惑,选“鸡头”还是“凤尾”会是个问题;这些可能为2019年车市带来些许变数。不过,在此笔者建议理性消费,毕竟到现在为止豪华车市场总份额也不到10%。

03

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中国品牌汽车面临进一步考验。

去年底宝马汽车打破股比限制、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可谓真正触动了中国品牌汽车的神经。宝马之后,是否还会有其他外资品牌打破原有合资股比限制,或将是2019年值得关注的话题。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也再次提到,“要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版的外商投资全国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这两个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在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第二批将要重点推进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

这意味着,中国品牌汽车或汽车供应商除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可能面临合作和竞争格局改变带来的考验,还可能要在新能源领域面临继特斯拉之后其他外资整车品牌或“三电”供应商的竞争。强化竞争当然利于国内汽车市场走向成熟,但对中国汽车品牌和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而言,在2019年或会面临进一步的考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的新年发声,为2019年的车市提供了较好的想象空间,期待2019年车市有好的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政策颁布或详细信息露出,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