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汽车电池污染怎么解?七部委今天给出准确答案

时间: 2018-02-26
来源:工信部

看点:北京5万4千人摇号中标,7部委当天宣布汽车电池管理法规。

今天,北京地区新能源车购买指标消耗殆尽的消息传来,5.4万个指标被瓜分一空。有人开始在朋友圈未雨绸缪地担忧电动车规模上去后,废旧电池所造成的严重污染。

话音刚落,中央政府就给出了解法:今天,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工作迎来了第一部管理办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指定了动力电池回收由车企为主开展,以服务网点的形式回收电池进行梯度利用。

这份文件的关键信息是什么,对产业将有何影响?


一、电池回收车企主导 需建专门网点

《管理办法》第一部分也是最关键的信息如下:

1、在暂行管理办法中,回收电池的主要责任方已经明确为汽车生产企业。

今后的新能源车生产企业需要建立动力电池回收渠道,建立回收服务网点。废旧动力蓄电池移交至回收服务网点,不得移交其他单位或个人。

2、电池生产企业在动力电池回收过程中需要与车厂进一步协作。

一方面,电池企业在电池生产上要采用标准统一、协议开放、材质环保的易回收设计;另一方面,电池企业要主动公开与回收相关的各项技术信息,乃至向车厂提供培训。

在车东西看来,车厂作为在汽车生产销售中靠近消费者的群体,扛起动力电池回收的大旗是理所应当。一方面车企财力较为雄厚,另一方面已有销售网络作为支撑。对车企来说,再建立服务网点增加了管理成本与储藏成本,但另一方面电池的残余价值也能为车企所发掘,在锂电池回收日趋成熟时,其中蕴藏着新的商业模式与商业机会。比如蔚来董事长李斌就透露了,其电动车的电池回收后,将用于储能领域。


动力电池回收后:降级使用或拆解

对于动力电池回收后要如何重新利用,暂行管理办法也给出了两条大的方向。报废后的动力电池经回收将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进行分类重新利用:

1、回收后经检测尚可使用的动力电池,将由电池企业和车企一通编码、分类,按照不同品级进行梯次利用(比如品相稍好可降级用于低速电动车,电池容量已无法满足驱动车辆则可用于储能领域)。

2、已经无法使用的废旧动力电池则将拆解、再生利用(拆解、破碎、分离、提纯、冶炼,提取内部贵金属等)。

这一套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参考了国外的路径,使得动力电池的价值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也尽可能地减小了对环境的污染。参与这一回收过程的企业——整车厂、电池厂商、回收公司以及下游的回收电池承接方,虽然在回收技术开发期、回收体系建立初期的投入会较多,但一旦成熟将会产生正向的价值,无论是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


如何监管:技术标准正制定 将建统一信息平台

动力电池回收的监管主要涉及到工信部、质检总局、环保部、交通部、商务部等部委。

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发布后,监管层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有:

1、工信部同标准主管部门制定包括动力电池包装、拆卸、余能检测、梯次利用、材料回收、安全环保等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标准。

2、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会负责建立统一的溯源信息系统,汽车生产企业定期通过溯源信息系统上传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等信息,确保动力蓄电池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已有一定的体量,但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尚未建立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技术本身不成熟,标准未确立,相关各方不知道如何操作;另一个则是现阶段动力电池回收缺乏监管,又尚缺经济效益,企业没有积极性。

技术标准的出台和统一信息系统的建立,将显著地推动力电池回收工作的展开。


结语:动力电池回收将走上正轨

此前,由于政策、标准未出台,加之锂离子电池回收技术不成熟,以及新能源车市场本身存量较小,国内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未能建立起来。

而到今天,中国明确推广新能源车已经超过5年,第一批新能源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已日益老旧,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避免污染成为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

在企业端,如宁德时代、中航锂电等已经开始了对动力电池的回收工作,回收技术正在慢慢走向成熟。而商业模式上,也有从“车载到储能”这样的可行路径。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则将回收责任、问责机制、可行方向都加以明确,再配以将出台的技术标准,一直令人颇为头疼的动力电池回收工作,将有望渐渐步入正轨。 

以下为管理暂行办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