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美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表现数据对比(一)

时间: 2017-08-12
来源: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受益于国家稳中求进政策和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驱动和年底市场的好转,最终国内汽车经销商的年度盈利水平普遍好于上一年,但是对标美国市场,大部分中国汽车经销商的盈利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在某些领域差距非常明显,比如新车毛利率、二手车销量和毛利率、金融渗透率和售后产值方面。当然,在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也有个别集团的部分指标好于全美经销商的平均水平,比如中升集团的费用率和售后毛利率均好于全美经销商的均值,同时税前利润率也好于全美经销商的均值。下面看看具体的数据分类对比。


营业指标





从单店综合收入规模来看,中国经销商单店营业综合收入规模接近人民币3亿元,而全美汽车经销商均值接近人民币4亿元,相差近1亿元,营收差距比较大的板块是二手车业务的收入和售后业务的收入。




从单店新车(含二手车和F&I)的收入差距看,中美经销商差距均值接近1个亿,主要是二手车销售的差距,全美经销商二手车零售量的均值是703台,而国内大部分经销商的销量不足150台,这也是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最大的短板。




从新车的平均售价对比,国内汽车经销商对比全美经销商均值普遍具备优势,这跟国内汽车售价偏高以及部分经销商集团的豪华车销量占比比较高有关。




在售后业务(含汽车精品)业务方面,国内汽车经销商的业绩水平对比全美经销商的均值差距普遍超过1千万元,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数据,也是导致国内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不足的重要因素。是国内经销商另一个业务短板。且很多经销商在此基础上还面临下滑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