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沙港平行进口汽车“车影随行”文化节启动啦~

时间: 2017-09-01
来源: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

海关、检验检疫、车管所三政利好联合发布,推动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展览中心成华南平行进口车产业链领先者南沙港平行进口汽车“车影随行”文化节启动


“实施汽车关税同业担保试点业务后,中小微车商在办理通关事务时,对于需要实施税款担保的进口整车,不用再自行缴纳保证金,而是允许同一行业或同一产业的企业中,具有较高信用额度的大型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中小微企业凭相关保函办理海关事务担保。”


9月1日,由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南沙平行进口分会主办,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承办的“车影随行”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广州市商务委、广州市车管所、南沙海关、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且均安排了相关领导出席,与各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对贸易企业提供业务指导。


记者从南沙港平行进口汽车展览中心了解到,汽车关税同业担保业务正式在南沙落地,此举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申请办理海关税款担保的难题,从而减缓融资压力,降低资金成本,最终将让更多平行汽车消费者受益。同日,记者还获悉,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将把南沙平行进口汽车纳入全球溯源体系,商品车的监管将从单纯的口岸监管,从而保证平行进口车的货源真实性,市民在南沙购买平行进口车,可以买得更放心,更安心。南沙车管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如今平行进口车的上牌政策和中规车完全一致,市民只要准备好相关的材料和手续就可以轻松为爱车上牌。


以往,根据海关规定,进出口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时一般要提供税收担保,相对于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的费率一般较低,实际占用资金较少,但门槛较高。与此同时,一些第三方公司,如跨境电商平台、贸易市场平台,在银行普遍有较高的授信额度,申请保函比较简便。而且,他们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可有效管控,出于吸引客户、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的目的,愿意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此次发布的同业联合担保模式突破了现行规定下进口车商只能自行申请海关税款担保的模式,新模式将传统的税收担保关系由“海关事务当事人-银行-海关”优化为“海关事务当事人-第三方主体-银行—海关”。以进口汽车为例,在此模式下,中小微车商在办理通关事务时,对于需要实施税款担保的进口整车,不用再自行缴纳保证金,而是允许同一行业或同一产业的企业中,具有较高信用额度的大型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中小微企业凭相关保函办理海关事务担保。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早在2016年初就开始试点运用,南沙进口商品质量通过溯源体系得到了有效监管。商品抵达口岸后,检验检疫机构即可通过溯源体系实施精准监管、快速验放。商品进入流通环节时,消费者、企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通过溯源码或网页查询等方式快速获取全链条溯源信息,同时可进行咨询、举报或投诉,通过信息反馈参与质量管理。实施2.0版本后,溯源对象将实现进出口商品品类全覆盖,不再单一面向跨境电商商品,而是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南沙平行进口汽车被纳入体系监管范围后,汽车的“贵族血统”将有证可询。


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展览中心自2017年4月启用以来,平行汽车销售量增加了5倍。该展览中心充分发挥了“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南沙整车进口口岸”的功能平台优势,进口汽车整车从国外工厂直通南沙平行进口汽车展贸中心首层展厅进行展销,大幅拉近国外生产端与广州市场端的距离;同时也充分整合广州地区现有经销资源,聚集商家在全国各地口岸已清关完税的进口汽车,形成平行进口汽车产销规模效应。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3000台平行进口车辆选择在广州南沙口岸进口,1-8月份南沙汽车口岸实现平行进口汽车到港逾8300台,已超过2016年全年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总量。


本届汽车文化节从9月1号开始,为期3天。在此期间,进驻展厅的各大车行将推出多款特惠价格平行车,欢迎广大消费者前往参观选购。



附件

同业联合担保试点业务情况说明

同业联合担保,指的是引入保税仓储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为其平台下的中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使中小微企业无需提供保证金或银行融资。根据海关规定,进出口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时一般要提供税收担保,相对于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的费率一般较低,实际占用资金较少,但门槛较高。与此同时,一些第三方公司,如跨境电商平台、贸易市场平台,在银行普遍有较高的授信额度,申请保函比较简便。而且,他们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可有效管控,出于吸引客户、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的目的,愿意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

同业联合担保模式突破了现行规定下进口车商只能自行申请海关税款担保的模式,新模式将传统的税收担保关系由“海关事务当事人-银行-海关”优化为“海关事务当事人-第三方主体-银行—海关”。以进口汽车为例,在此模式下,中小微车商在办理通关事务时,对于需要实施税款担保的进口整车,不用再自行缴纳保证金,而是允许同一行业或同一产业的企业中,具有较高信用额度的大型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中小微企业凭相关保函办理海关事务担保。

目前,福州海关和南京海关均开展了相关业务,广州海关也向海关总署提交了审批报告,总署口头上回复原则上可在南沙先行先试,南沙共有南沙汽车码头和广州金港两家汽车类企业申请作为第三方,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港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天津)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华汽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广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缘喜商贸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申请作为试点企业。